•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文件正文
  • 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创新工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10-15来源:湖北经济学院质量工程阅读次数:197 【字体:  

    各高等学校:

      最近几年,我省高等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教学投入不够,教学基本条件建设还需加大力度;教学仪器少、破、旧的问题仍较突出;教学思想、教学内容、课程结构、教学方法和手段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教育创新的要求;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学科专业的研究、探索还很不够;教学工作中,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应用还不普遍,优质教育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高校教师队伍的数量不足,结构需进一步优化,中青年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二十一世纪头一、二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省高等学校应当抓住这一有利时期,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大力推进教育创新。为了深入落实贯彻党的十六大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加快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力度,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我省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我厅决定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创新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内在统一,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教育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省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二、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建设目标

      (一)总体要求

      教学建设要有新的力度,教学条件要有新的改善,教学工作要有新的思路,教学改革要有新的举措,教学创新要有新的突破,教学质量要有新的提高。

      (二)主要内容

      1、增加教学投入。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调整投入导向,优先保证教学工作和教学基本建设的需要。力争五年内,我省现有普通高等学校基本教学条件达到国家合格标准。

      2、重点加强实验室和校内实习实训基地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建设,整合优化教学资源,下大力气改善高校实验教学条件。五年内全省建设一批高水平、现代化的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高职高专教育工程实训中心。

      3、推进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全省高校文献保障系统,启动全省高校网络图书馆建设,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互惠互利,解决我省高校文献资源严重不足和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4、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特别是基础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历层次,继续评选表彰教学名师,推进名师讲授本专科基础课的工作,造就一支适应教育创新要求的骨干教师队伍。

      5、继续开展省级优质课程的遴选工作,在此基础上,建设一批精品课程,推动精品课程教案上网工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6、改革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标准、手段和考试方法,推进基于计算机的个性化英语教学,提高大学生的英语综合实用能力。

      7、积极鼓励、推动高校选用高水平的教材,引进先进的原版教材,支持省属高校优秀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教材的开发与出版,提升教材建设水平。

      8、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全面推进教学改革,研究并形成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新型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9、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规范专业设置管理,加强对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宏观指导10、积极配合教育部做好本科院校的教学水平评估,组织实施高职高专院校教学水平评估,进一步完善省属高校本专科专业办学水平合格评价的机制。推动高校建立较为完善的教学质量内部监控与约束机制。

      (三)建设目标

      从2003年起,经过3年左右时间的建设,在省属高校重点建设20个高水平、现代化的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高职高专教育工程实训中心;建设50个本科品牌专业和50个高职高专教改试点专业;建设300门富有时代特色和示范作用的省级精品课程;实施高等学校教师学历提升与培训计划,评选奖励一批教学名师;努力探索并形成一批富有时代特色、有效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教育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教学成果。

      三、2003年省教育厅重点建设项目

      (一)高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2003年启动第一批省属本科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

      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要注重整体性、先进性、开放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校要按教育部颁布的《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科学地、高起点地做好建设规划。为充分发挥"示范中心"的效益,要利用网络等方式对新建成的"示范中心"进行连接,使这些高层次、高水平的基础课实验室具有开放性、示范性和辐射作用。

      对纳入第一批项目建设的学校,省里每校将投入300-500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进行重点扶持。项目学校应按高于11的比例配套投入,主要用于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更新、购置。专项资金不得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二)省属高校本科品牌专业和高职高专教改试点专业建设项目

      1、本科品牌专业。按照"思想先进、目标明确、改革领先、师资优化、设备先进、教学优秀"的要求,在专业教学条件、师资队伍力量、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计划设置、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诸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在省内,部分专业在国内居先进水平。品牌专业主要在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基础条件较好、有特色,且与我省现代化建设结合紧密的学科领域中遴选。品牌专业不仅要有一流的师资和设备,更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要体现"教育创新"的时代要求,在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方面起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省教育厅投入400万元支持品牌专业的建设。

      2003年在省属高校首批遴选建设20个本科品牌专业,每个专业由学校主管部门投入20万元的专项经费。同时学校按不低于11.5的比例配套投入。

      2、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改试点项目。2001年我省开展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为主题的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确定了15个专业为省级教改试点专业。2003年继续支持第一批试点专业的建设,完成第一批试点专业的终期验收。2004年继续扩大试点范围,使绝大多数的高职高专学校都开展教改试点工作,专业面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行业。

      (三)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

      在总结我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提高学生英语语言综合能力的新途径、新方法。改革的重点:大学公共英语教学内容、方法、模式与考试、评价方法的改革;基于计算机的大学英语教学管理系统、学习系统、教学软件与信息资源的建设;专业课程教学中渗透公共英语教学的研究与实践,重点是双语教学的试点研究。通过改革与实践,建设良好的校园英语语言学习环境,形成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与自我提高的教学运行机制,探索更具针对性、多样性和实用性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与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效率和大学生英语语言综合实用能力。

      2003年在开展全省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现状调查,召开全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的基础上,遴选4所高校开展教学改革试点。每个学校省教育厅投入20万元专项经费。要求学校先期做好改革与建设的计划,确保项目实施经费,经评审立项后开始实施。

      (四)精品基础课程及其师资队伍建设项目

      在我省历届省级优质课程建设的基础上,以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为主,重点建设一批精品课程,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精品课程具有优秀的教师队伍、先进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优秀的教材、一流的教学管理等特点。省级精品课程主要从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中遴选。具体建设标准与要求参照《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031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教高厅[20033号)的要求执行。

      进一步推进高校教授讲授本、专科基础课的工作。设立湖北省高校教学名师奖,表彰奖励一批长期坚持从事高校本、专科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方法先进、经验丰富的教授。

      课程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环节和重要保证。各高等学校要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在优质课程的基础上开展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提高课程建设的整体水平。我厅将在省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推荐一批精品课程申报国家精品课程。

      2003年在省级优质课程的基础上遴选100门课程作为省级精品课程进行建设。

      五、湖北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

      继续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加强专业、课程、教材和教学方法的综合配套改革,以先进的科学与文化知识成果教育学生,将素质教育渗透到专业教育之中,使学生较早地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生产实践,普遍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创业、实践能力。

      加大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探索建立交叉学科专业,整合不同学科专业的教学内容,构建教学新体系,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的新机制。

      进一步深化教学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学分制,进一步完善专业、跨院系、跨学校选课制,建立健全第二学士学位、主辅修制等教学管理制度,形成高校人才培养多样化的新格局。扩大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试验,积极鼓励高校在招生、专业设置、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与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新的机制和新模式,采取特殊政策,努力创造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继续推广并深化我省高校合作办学的教学改革模式,实施本科生联动培养计划,在武汉地区普通高校中遴选部分专业,试行一校注册,多校联合培养,学分互认和完全学分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在高职高专学校中遴选5所学校开展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

      四、组织与领导

      为确保"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创新工程"的顺利实施,推动高校的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实现各项建设目标,省教育厅成立相关的领导小组和评估、咨询小组,制定项目建设目标、要求和评估、检查标准。

      "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创新工程"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路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副组长:章默英  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

              陈传德  省教育厅副厅长

             张继年  省教育厅副厅长

              陈安丽  省教育厅副厅长

      成  员:杜海鹰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

              周应佳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

              韩习祥  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

                省教育厅教师管理处处长

            张盛仁  省教育厅干部人事处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工程"实施的日常事务工作和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实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创新工程"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不断推进教育创新,促进我省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各高等学校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根本任务,研究制定学校教学改革和建设方案,调整投入导向,加强重点建设,形成自己的特色和比较优势,努力开创我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湖北省教育厅

     

                                       二ΟΟ三年八月二十五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